網頁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疾病篇】烦死人的猫咪耳疥虫症(简体)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疾病篇】 >> 【貓貓皮膚疾病類】

最近阿猫跟家猫的耳朵不约而同出现了过多的耳屎,清理后隔一天又不正常快速增生耳屎,而且这些耳垢还黑黑脏脏的,加上猫咪们频频搔耳、一副很痒的样子,我就知道……那烦人的猫咪「耳疥虫」病又来报到了!

「耳疥虫」症是一种耳疥虫(某种寄生虫)寄生在猫耳内的病,会让猫咪的耳朵感到奇痒无比,症状是:猫咪会不断用后脚抓耳朵,或是耳朵不断磨蹭物体。初期只有这些症状时,说实在主人还不是很容易发现猫咪得病,直到一段时间,寄生虫让猫耳出现很多黑黑脏脏的耳垢,猫咪会很痒,一直胡乱甩头和抓耳朵,有时你还可以在牠们身上或外围发现被甩出的脏耳垢,观看及清耳朵时则有耳垢不是全干的症状,似乎有些分泌物。

等这些明显的症状出现时,猫罹患耳疥虫疾病的可能性几乎就八九不离十了,不过最好是在观察到猫咪有疑似症状时,就带去让医生检查一下会比较准确(医生会用一个东西看猫耳朵里面,确定有无耳疥虫),也让猫咪少受些耳朵搔痒之苦。

耳疥虫是跟跳蚤差不多,属于接触传染,所以一旦家中有一只猫得了这病,很可能会传染给其他猫咪,让大家一起耳朵「痒不停」。而且耳疥虫非常容易复发,要是主人没耐心,没好好帮猫咪滴药清耳到完全治愈,耳疥虫症没多久就复发加传染给其他猫咪给你看,是个超级讨人厌的疾病。我起码帮猫弄4-5次了,现在家里的猫咪医药箱里还有全套的清耳钳(止血钳)、清耳液、耳疥虫药呢!

好在耳疥虫症的治疗并不困难,只要不是拖延不理到引起耳炎、并发症等严重的程度,主人只要有耐心地帮猫清耳及滴药,就可以慢慢把病治好。完全治好大约需要三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我记得是因为耳疥虫卵不怕药剂,所以为确保万一,必须滴到所有不同周期的虫卵全变成虫且被清除为止,需要三星期以上的时间。但如果是严重的症状,记得一定要带猫去看兽医,接受打针吃药及彻底的治疗。

对了,为了避免从猫耳甩出的虫卵藏在猫用品、地毯、毛巾等处,后来又不小心传到其他猫身上,治疗耳疥虫期间还得进行环境大扫除,最好是用吸尘器把全家大大小小死角处都吸一遍,在炎热的夏天中,这样做不但可以有效防止耳疥虫,也可以防跳蚤呢!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是清耳的工作。因为猫咪得病时耳朵会非常痒,耳垢又多,所以常让人看了受不了,恨不得把猫耳朵彻底清除干净,况且滴耳药前也的确得先清好耳朵才行。但可别粗鲁地就拿棉花棒往猫耳掏阿掏的,这是很容易伤到猫耳朵又把脏东西往里面推的行为,弄不好反而会引起严重的后遗症。 

猫主人可以做的,其实就只是清理眼睛可以看得见的「耳壳」部分而已。
(清耳乳液以及耳疥虫滴药)
(止血钳、棉花、棉花棒、酒精棉片)

清猫耳有分两种方式:

一、先在猫耳朵里滴入几滴清耳液或清耳乳,轻揉耳根后放开,让猫自行甩去耳里的脏东西后(这时要用东西挡一下,免得甩得你满脸都是),再用干净的卫生纸或棉花棒轻擦去耳壳上残留的污垢即可,不可以深入耳朵猛掏。
二、如果可见之处仍然有无法清干净的耳垢,建议准备一支前头微弯的止血钳,撕下一小片棉花,让止血钳夹住棉花片头,旋转止血钳让其余棉花完全包裹住止血钳头,在棉花头处滴几滴清耳液,轻轻地擦拭猫耳壳的死角,还是不能深入掏挖喔!
我以前是用棉花棒,不过后来发现棉花棒有多项缺点,一般的棉花棒棉絮都太薄 ,你用棉花棒刮看看你的皮肤就知道,稍微用力就碰到硬硬的,容易弄伤猫耳朵或把牠们弄不舒服,也不容易沾清耳液擦拭。如果要用就要用棉花头比较厚的那种,可是又担心万一棉花絮掉在猫耳里怎么办?而且棉花棒全是直的,又有以上缺点,怎样都没有头部微弯的止血钳来得好用啊~~XD  
(止血钳夹住棉花片头)
(旋转止血钳让其余棉花往上包裹)
(清完后用70%的酒精消毒止血钳)

清完猫耳就要点耳疥虫滴药了。一般的耳疥虫滴药都会在包装上写好用法用量,医生给药时也会说清楚。我是建议还不清楚这病或没把握的主人,不要怕花钱,一定要带去看兽医,让他教你清耳、滴药等卫教知识,并视状况开药打针比较好。如果你的猫咪老是复发或是对这病已很有经验,才可以自己买耳疥虫药来滴。
  
滴药最重要的步骤是滴进猫耳时,一定要让药流进耳朵里,可以轻揉耳根最好,药流进去几秒后再让猫甩耳就ok,但如果药才滴一半,猫就急着甩耳把药都甩出去,就比较没用了喔!而且甩完药剂的猫耳一定要擦拭干净。

我家猫咪第一次生这病时,我什么都不知道,还以为只是耳朵脏,直到当时三只全生病且耳垢超多猛抓时,才惊觉不对劲。当时带着四只猫跑医院,医生说已有轻微发炎,打针吃药加自己每天清猫耳差不多一个月,花了许多金钱、时间和体力,现在想起来就累!不过,至少已得到一个教训跟经验,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样才好。


原文网址http://mao4.com/?p=3090

妈咪经常有帮我们清洁耳朵,所以我们的耳朵都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