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類】美國大胖貓陪男嬰長大 0到3歲全紀錄


【貓貓資料分類】 >> 【新聞資料類】

還記得是誰陪你一起長大嗎?美國密西根州一位叫作多明尼克 (Dominic) 的3歲男孩,從出生0歲起,家裡的巨貓「馬斯」(Maus)就守候在身邊。主人用攝影紀錄愛貓與兒子0~3歲的情誼,讓許多網友看了感動又鼻酸,思念起童年時對自己無怨無悔的寵物玩伴。

老友鬼鬼~
(圖/Beth Nazario)
"快點睡覺啦~"
(圖/Beth Nazario)

多明尼克的母親替兒子與愛貓攝影,紀錄他們每個月、每一年互相作伴的時光,前幾個月貓咪的身型都比男嬰還巨大,畫面形成非常有趣又驚奇的對比!而這0到3歲的紀錄,也在網路上形成話題,每個人看到照片都深深感動,還有人想起自己童年時陪伴在身邊的寵物。

從小的玩伴~
(圖/Beth Nazario)
陪伴長大~
(圖/Beth Nazario)

儘管主人全心全意照顧孩子,難免忽略貓咪,但「馬斯」依然懂事又溫柔,不但沒有出現行為問題,還常常主動去默默守候在小主人身邊。主人說,雖然沒有任何人告訴馬斯,但似乎打從他們第一次見面時,馬斯就深深明白:「這位小主人,將是自己一輩子的朋友。」
隨著多明尼克越來越大,媽媽也拍出了興趣,她的鏡頭一路跟著多明尼克與馬斯,接下來一到三歲的生活照,讓人感到這一貓一童已是一生一世的「好哥們」了~~~

剛剛出生
(圖/Beth Nazario)

一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三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四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五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六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七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九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十一個月大
(圖/Beth Nazario)

兩歲大
(圖/Beth Nazario)

三歲大
(圖/Beth Nazario)

情深一吻
(圖/Beth Nazario)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疾病篇】貓貓緊急就醫的7個訊號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疾病篇】 >> 【貓貓一般疾病類】

雖然有些緊急、臨時的狀況是可以家裡就處理,但是當貓咪突然出現以下7種情況/訊息時,就要帶著貓咪前往獸醫院,讓醫生來替貓咪進行治療或進一步了解狀況!
沒有任何反應 
當呼叫貓咪而得不到任何回應時,通常情況都較為嚴重和麻煩。當出現這種狀況時,請撫摸或者碰觸身體,並且檢查是否還有呼吸。 會發生這種情況,有可能是氣管阻塞、心跳停止或是中毒所導致的結果。

突然急遽呼吸
當貓咪突然出現快速呼吸,不是平常的狀況,就必須要立即關切問題所在,找出解決方法或是就醫! 當液體流進了肺裡,或是胸腔出現空洞,都有可能會造成突然急遽呼吸,這些狀況若是持續性或是沒有就醫,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心跳停止。

口水直流 
被電燙傷舌頭和嘴巴,誤食家庭毒物或植物,或是有些會反胃的疾病,都會導致口水直流。



不斷嘔吐 
嚴重的電解質反常和失水可能發生連續性的嘔吐。 腸子被異物阻塞(如:絲帶、橡皮筋、繩子)也是常見會造成嘔吐的原因。


大量腹瀉 
如果沒有立即解決,大量腹瀉會嚴重失水和造成電解質失調,會導致身體急遽的惡化。


牙齦出現不正常的顏色
蒼白的牙齦意味著有貧血現象;偏藍色的牙齦則代表心臟或呼吸出現異狀;黃色的牙齦意味著紅血球遭到破壞或是嚴重的肝臟問題。出現這些症狀都需要由醫生進一步判斷治療。


發燒
貓咪出現發燒大多因為傳染,發燒會使身體水份需求量增加,亦會造成食慾不振現象。 脫水和營養不良同時發生會造成身體惡化! 當貓咪體溫超過39.5度(華氏103度)時,就應立即就醫!


附錄資料 :
貓咪正常體溫::38 – 39度,幼貓的體溫略高:38.5 - 39.5度
呼吸數:: 20 - 30次/分
心跳數: 100 - 120次/分;幼貓: 110 -130次/分

當家中寵物有出現異狀,請仔細觀察,如有發生以上現象,請不要亂使用成藥,儘快到獸醫進行病情判斷和治療!

原文網址:http://www.onlypet.com.tw/opsc/view_3_48.html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趣聞類】當蔡瀾遇上懶瞓貓(視頻)


【貓貓資料分類】 >> 【貓貓趣聞類】

此視頻取自YouTube,如被刪除,敬請見諒


我們貓咪最喜歡在溫暖的太陽下曬太陽,然後睡覺,不過這只小虎貓,像是在裝死,不像在睡覺耶~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新聞類】Father pockets £60k a year after inventing iPad app from cat purring


【貓貓資料分類】 >> 【新聞資料類】

Sleepless nights are the bane of every new parent’s life.
But one weary father has not only helped stop them – he’s making £60,000 a year in the process.
Matthew Nifield, 33, invented a phone app to send his twin daughters to sleep after he found certain sounds made them nod off.

The computer whizz created the White Noise Ambience app for iPads and iPhones and it is has been downloaded by exhausted parents all over the world. It has proved so popular he's now making £60,000 a year.
The 33-year-old was having sleepless nights because one-year-old daughters Madeleine and Gwyneth would rarely fall asleep together.
But he noticed that some relaxing sounds would start them yawning and they would soon doze off.

(Photo from Daily Mail)
(Photo from Daily Mail)

Matthew started recording the gentle sounds of waves crashing, rain falling onto a car roof and even a cat purring.
And whenever the twins were wide awake he would play one of the sounds to send them off.
Matthew said: 'I looked on the iPhone app store for something to help them doze off but couldn’t find anything. So I created my own app called White Noise Ambience.


(Photo from Daily Mail)

'It worked for my girls and now the app is available online - lots of tired parents are downloading it.'
Matthew, of Cardiff, South Wales, recorded 150 different sounds and tried them out on his little girls, who were just six months old at the time.
He said: 'The girls’ favourite is waves crashing, there is something very peaceful about that.
'But personally I like rain on a car - I normally drop off myself within about 10 minutes of that.'
Other sounds on the app are, a steam train, frogs croaking in a rainforest, and even the sounds of a sprinkler, tumble drier and lawnmower.
The app is so popular in America that Matthew is now living in California where he is designing other internet products.
He said: 'It is earning me around £5,000-a-month.
'There’s quite a considerable living to be earned from apps, especially one that involves a necessity like sleep!'




Father Matthew should donate some of his earnings to Cat Cares Center, which will help a lot of homeless cats~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新闻类】日兽医师传授「猫咪按摩」技法保长寿(简体)


【貓貓資料分類】 >> 【新聞資料類】

每一位「猫奴」都希望自己的爱猫能够健健康康、长命百岁,日本精通中西医术及宠物按摩的兽医师石野孝,今年秋天特地来台传授「猫咪按摩」技法,教大家透过双手、牙刷等随手可得的工具,就能替猫咪保健,还能增进与饲主之间感情。

石野孝医师神乎其技的按摩,
让猫咪「黑白胖胖」好满足!(图/ETtoday) 

现代人喜欢用「按摩」来纾压保健,石野孝说,其实用在宠物的身上同样有绝佳效果!尤其现在的宠物跟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以往不常见的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等都越来越常见,牠们也会有肩颈僵硬的问题。

然而猫咪是非常敏感又细腻的动物,按摩工具、位置、力道等都有「撇步」。除了用双手帮猫咪按摩之外,石野孝医师举出,可以用随手可得的「牙刷」来替猫咪按摩穴道。因为牙刷的触感跟「猫舌头」很相似,猫咪从小被母猫舔舐、长大也用舌替自己清理毛发,所以除了主人的双手之外,牙刷也是一种猫咪普遍能接受的工具之一!


因「牙刷」的触感跟猫舌头很相似,
饲主可用此工具替爱猫按摩。(图/ETtoday)


石野孝分享,曾经碰过一只有便秘问题的猫,严重到结石无法排出,主人带牠四处投医,治了3年都治不好,直到前来寻求按摩加针灸,连续几天后,终于一星期能排便2次,获大幅改善。

出生中医世家的石野孝不仅精通中西医,也是日本宠物按摩协会的理事长。此次来台,最令他印象深刻又惊讶的是「台湾猫很会交际!」直说在日本的家猫都很害羞、怕陌生人,所以一般饲主很少会将牠们带出门;但是在台湾,有不少宠物猫带出门后,对于陌生人的亲近也不会过于恐惧,甚至会撒娇,让他直夸社交功夫好。

猫咪按摩「拉与延伸」技法示范
石野孝医师叮咛,主人每个动作须观察猫的反应,若牠不喜欢,不必勉强。
1、猫的皮肤很发达,可以从背部拉提,
然后轻轻地左右扭转大约5~10秒钟,
牠将会很享受。 
2、从左右两侧拉脸颊,
让牠看起来像是在微笑,
这动作可以帮助牠减压。 
3、拉下巴的部分,
可以改善咳嗽感冒的现象。  
4、腋下拉提。






















5、肘部位拉提,
可帮助改善肩颈僵硬问题。 












猫咪瞳孔若呈细直线状,代表满足;若略呈椭圆则代表专注。这只名叫「黑白胖胖」的猫咪在石野医师的按摩下,整个过程十分享受。石野医师也叮咛,主人做每个动作可细心观察猫的反应,若牠不喜欢就不必勉强。

「牙刷按摩」技法

牙刷是随手可取得的物品,触感跟「猫舌头」表面很相似,而猫咪从小被母猫舔舐,长大也习惯用舌替自己清理毛发,所以除了主人的双手之外,牙刷也是一种猫咪普遍能接受按摩的工具之一。

石野孝医师说,第一次用牙刷按摩时,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边玩边刷,让猫咪在愉悦、轻松的心情下进行,再慢慢把时间拉长。


1. 猫咪「百会穴」是一个很实用的穴道,
许多经脉在此交会,因此可以针对很多问题。
2. 要是牠不排斥,眉毛都可以轻轻刷。

3. 耳朵后根部

4. 脸颊与胡须

5. 猫的四肢

6. 猫的尾巴

7. 猫的腹部



特别注意的是,要是家里不只一只猫,不要使用同一枝牙刷来替所有的猫按摩。因为此技法会接触猫的脸、胡须、腰、尾椎等,这些部位都有猫咪的腺体,而每只猫所散发的气味不同,若共享很可能产生排斥。每只猫应该各别准备专属的牙刷,牠们也会因此认得牙刷上有自己气味,更享受于按摩。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疾病篇】皮膚病面面觀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疾病篇】 >> 【貓貓皮膚疾病類】

(圖/取自貓博士) 
什麼是皮膚病?

簡單的說就是皮膚或毛髮有異常的狀況,症狀可能會包括搔癢、脫毛、鱗屑、痂皮、滲出物、糜爛、潰瘍、結節等,很多飼主都會很無厘頭的問:"這個算皮膚病嗎?","就是皮膚病嘛!你就開點藥讓我回去餵,或給我藥膏,我直接帶回去擦擦就好ㄚ!",你知道皮膚病的教科書有多厚嗎?1200多頁還算小本的耶,皮膚病的複雜程度並不亞於任何器官或系統的疾病,絕非是靠嘴巴說說就能進行診斷及治療的,用藥的藝術更是超乎大家的想像,當您的愛貓出現了皮膚的狀況時,千萬別等閒視之,它可能透露著其它器官疾病的可能呢!

看診前該做的準備

臨床上看診時,最怕遇到一問三不知的飼主,貓咪本身並不會說話,到了醫院也一直皮皮剉,根本連抓癢都不敢,而且看診是有時間性的,醫生不可能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來觀察你的愛貓,所以您就是愛貓的代言人ㄛ,這樣角色的扮演攸關著皮膚病的確診與否,任何的漏失或錯誤描述都會誤導醫生的判斷,不但治不好、白花錢,貓咪也受苦,所以詳細的觀察及病症描述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醫生縮小診斷範圍,避免不須要的檢驗及時間上的浪費;病症的描述最好能包括發生多久的時間、以前是否曾經發生過、是否曾被確診過、是否施用藥膏、會搔癢嗎、跟其它事情的關聯性( 如洗澡、食物轉換、環境轉換、洗毛精轉換、新貓進入等 )、家人是否也同時發生皮膚病、身上是否出現寄生蟲 ( 如跳蚤 )、是否有季節性發生的現象、是否有過度舔毛或可能的自殘行為。一旦發現皮膚病時,千萬別私自亂塗藥膏,不但可能會讓病症惡化,也可能會造成皮毛檢驗上的困擾,例如飼主常會私自塗抹抗黴菌軟膏或抗生素軟膏,有些獸醫師會採用伍氏燈來篩檢黴菌,而這類的藥膏都含有凡士林的成份,會在伍氏燈的照射下呈現螢光,使得醫師誤判成黴菌的感染,另外在皮毛的顯微鏡檢查下,這樣的藥膏常會遮蓋住毛髮,使得醫師無法進行詳細完整的顯微鏡檢查。發現皮膚病時也別自作聰明地認為洗澡能改善狀況,最好能保持原狀,讓醫師能看到病症的原貌,千萬別洗得乾乾淨淨,這樣醫生可是會找不到線索的。

醫師的檢查

有經驗的獸醫師在進行視診時,大概心理就有個譜了,再根據飼主的主述及問診的結果,就可以更縮小診斷的範圍,但這樣就可以下診斷嗎?當然是不行的,還必須進行詳細的皮毛顯微鏡檢查,如果獸醫師並未進行這樣的檢查就驟下診斷,那可以不客氣地說,他並不是一個專業的獸醫師,顯微鏡的皮毛檢查可以更清楚地探究皮毛的細微病變,及病原的感染,如:黴菌孢子、疥癬蟲、蝨子、毛囊蟲,有經驗的獸醫師甚至可以根據毛髮的斷端來判定自殘行為的可能性,所以顯微鏡的皮毛檢查可以說是皮膚病診斷的基礎。對於初診的皮膚病case,如果顯微鏡檢查也不能探究出病因,大部份的獸醫師會先進行對症治療,如果您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也可以跟醫師溝通,進行更進一步的黴菌培養、細菌培養、抗生素敏感試驗、過敏原測試、或在麻醉下切取皮膚病灶樣本來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當然後者所須的費用可是不少的,所以大多是棘手難癒的case才會進行這樣深入的檢查。

(圖/取自貓博士) 
飼主的配合

“醫生ㄚ!皮膚病都看不好耶,看了好幾次了耶,怎麼會這樣呢?",看了一下病歷發現上次就診時間是兩個月前,“藥吃完怎麼都沒帶來複診呢?黴菌是須要至少四周的療程耶!",“沒辦法啦!真的沒空啦!而且上次的藥真的很有效ㄚ,我看都好了ㄚ,所以就沒再來了",這樣的對話幾乎每周都會不停地重演,皮膚病的痊癒與否是經由醫師的專業判斷,不是飼主自行決定的,有些特定病原的感染,會有一定的療程,一旦私自停藥,就可能會讓病原產生抗藥性,或者呈現慢性感染,以後在治療上會有很大的麻煩。飼主對醫師的醫囑一定要完全配合,才能確保治療的效果,定期複診能讓醫師對病情有更深入的瞭解,若療效不是令人滿意時,也才能據此更換藥物或進行更深入的檢查。

皮膚病的衛生管理

有少數的貓咪皮膚病是會傳染給人類,一旦發現您的愛貓有皮膚的異常狀況時,應儘速就診來確認病因,一來是趕快解除貓咪的痛苦,二來也在保護飼主免於感染的可能,在未就醫前應先將貓咪適當地隔離,避免自身皮膚與貓咪皮膚病灶直接接觸,如無法避免碰觸,也應保持良好的洗手習慣,抱著貓咪睡覺當然更是萬萬不可,如果確認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時,再好好補償它們受創的心靈吧!如果不幸確診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時( 如:皮黴菌病、疥癬、跳蚤 ),千萬別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應該要適當地隔離。

皮黴菌病


黴菌是貓咪常見的皮膚病,特別是長毛貓,病灶會呈現脫毛及皮屑,貓咪大多不會搔養,但會一直舔拭患部,並會一直擴散及擴大,而人類若感染的話大多會出現搔癢、圓形紅疹,若不加以處理的話就會擴散至全身,並可能於痊癒後留下瘢痕,臨床上的經驗發現男性較不易被貓咪傳染皮黴菌症,而女性、小孩、及皮膚白晰者則較具感受性。一旦發現貓咪有皮膚上的異常狀況時,應立即就醫確診,如果確診是皮黴菌病時,最好就要跟貓咪保持距離,摸過貓咪之後應洗手消毒,並配合醫生治療,4~6周就會痊癒,也不用太緊張,如果不幸您也被感染時,記得是去人醫的皮膚科門診,並告知您貓咪已感染皮黴菌病,這樣才能有助於醫生的診斷。


(圖/取自貓博士

疥癬蟲感染

疥癬蟲是犬常見的皮膚病,貓咪並不常見,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大多發生於野放或可自由外出的貓咪,或者與犬共同飼養的貓咪,患畜會發生嚴重搔癢,且大多集中於顏面部及耳翼邊緣,會有大量皮屑、脫毛、滲出液、結痂等症狀,確診方式是經由仔細的皮毛鏡檢,治療約須4~6周的時間即可痊癒,人類若與患畜過度親密接觸,就有感染的可能,也一樣會出現嚴重搔癢、紅疹、水皰等症狀。若貓咪一旦經由獸醫師確診後,應跟貓咪保持距離,摸過貓咪之後應洗手消毒,人類若感染時,衣物必須要確實消毒,並配合皮膚科醫生治療。

跳蚤

跳蚤一定會引起皮膚病嗎?那可不一定ㄛ,很多流浪貓身上一大堆跳蚤,卻不見任何的皮膚病灶及搔養,有些家貓身上只有幾隻跳蚤就會抓癢抓到皮綻肉開,所以這是體質的問題,如果貓咪對於跳蚤的口水敏感時,就會造成嚴重的過敏及搔癢,我們稱之為"跳蚤過敏",有些貓咪並不會對跳蚤過敏,但過多的跳蚤在身上爬行時,有可能會讓貓咪產生躁鬱症,貓咪可能會一直舔毛,舔到前肢脫毛發炎。很多人常問"貓蚤會咬人嗎?",其實這只是分類上命名的問題,只要是跳蚤,管它是狗、是人、是貓、一律都會叮咬的,而且跳蚤會喜歡體溫較高的動物,而犬貓的體溫都較人類高1~2度,所以除非跳蚤一時找不到貓時,不然人類是很少被叮咬的,有些人一發現貓咪身上有跳蚤時,就大驚小怪地決定棄養,當然這種不好的行為是馬上會有報應的,因為環境中的蛹一旦孵話之後,就會開始尋找溫血動物,如果貓咪還在的話,當然就會義無反顧地挑上貓咪,當貓咪不見時,人類可就遭殃了,不叮你叮誰ㄚ!
現在已有安全又有效的除蚤滴劑可供施用,只要每月按時施用,跳蚤在與貓咪皮膚接觸後24小時內就會一命嗚呼的,所以囉,就是把貓咪當成捕蟲燈,這樣人類就比較不會被跳蚤看上的,但切記,跳蚤的蟲卵在環境中可是會存活1~2年的,一旦環境的溫度及濕適合時才會孵化,所以應持續施用除蚤滴劑於貓咪身上至少一年的時間,而使用吸塵器清理環境不但可以減少蟲卵的數目,也可以促進蟲卵的孵化,讓跳蚤趕快跳到貓咪身上去送死。


我們家小黑以前也有過皮膚病,真是很煩人的耶,媽咪都不讓我跟她玩,而且小黑天天都要用藥水洗澡,連續洗了一個星期,那時候,媽咪差點就被小黑搞瘋了,最後差不多治療了一個多月才好起來的~~~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生育篇】貓之發情與分娩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生育篇】 >> 【貓發情懷孕分娩】

(網路照片)

年齡


和人類相較之下,貓的平均壽命是短多了:獲得妥善照顧的家貓,可活13~18年。但是食物、住所不定,再加上意外威脅的野貓,據說只有3年的壽命。許多主人均可從愛貓身上,學習生命的無常和可貴,對於愛貓的死也就能坦然接受。出生後的小貓經過2年,相當於人類的24歲。自此之後,每隔1年增加4歲,到了10歲就正式迎向老年期。
發情


近年來或許因營養變好了,所以出生後5個月就進入發情期的早熟母貓不少:但一般的首次發情大都是出生後7一8個月。發情的季節為秋末至初夏,一年有數次,每次為5~10天左右。在交配的刺激下有排卵現象,並不會出血。公貓在性的成熟度比母貓遲1歲左右,所以可能過了1歲才有首次交配行為。但牠和母貓生產一樣,發情、交配的次數一般都會逐漸減少。
只要性方面成熟,即使沒有特定的對象,母貓也會自然地進入發情期。母貓發情時和母狗不一樣,並不會出血:但可由異常的動作看出來,如心神不寧、沒有食慾、排尿次數增加、常杷身體挨過來。當牠夜晚常發出嬰兒啼哭似的叫聲、尾巴外捲、屁股翹高時,表示已進入發情期的巔峰。
另一方面,發情的公貓會被發情之母貓的體味或叫聲所吸引。牠開始撒尿,表示自己的行動範圍,發出嬰兒似的叫聲,並且常常不回家。公貓為了搶奪母貓常互相爭鬥:但即使打贏了,因決定權在母貓,若是母貓不喜歡,公貓只有走開的份!


交配



為使純種貓順利產下小貓,在母貓發情之前,可先向寵物店、育種者或所屬的愛貓俱樂部洽詢有關事項。如交配費用、小貓的分配等各種規矩。初次養貓者,不妨委由專家處理交配事宜;重要的是訂定雙方均可接受的條件,以免日後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一般未滿1週的母貓之首次發情,並不納入交配的條件;因為這時母貓的身心不夠成熟,常會難產,或不能照顧生下的小貓。等母貓第2次以後的發情,才是較完善的生產狀況。
至於公貓的選擇,以2歲以上,繁殖能力佳且經驗豐富者為宜。若是經驗少的公貓,最好搭配經驗豐富的母貓,較能順利交配。
在健康的大前提下,選對象不宜近親交配:若是雙方條件合適,可在公貓家相親。有些貓只和人相處,一見了別的貓十分怕生,到交配完成為止需花3一5天的時間。如果必須寄養在對方家裏數天,要事先備妥平日常用的便器專用砂和食物。
相親之前,先檢查有無寄生蟲、跳蚤或耳蝨;萬一身體情況不佳,最好延期。此外,常有母貓寄養在公貓家逃脫的事件發生,所以,務必要小心看守。
成年的公貓和母貓,會迎向發情期,具有生育的能力。主人若能熟悉相親到生產等知識,屆時就不會手足無措。


妊娠



母貓的妊娠微兆,約在交配後第3週左右開始出現。這時因其荷爾蒙分泌旺盛,毛越來越有光澤、食慾變佳、乳房四周的體毛變薄、乳頭變成粉紅色。此時主人千萬不可隨便壓牠的肚子,以免造成流產或傷及胎兒,可帶去醫院確認。
交配後4一5週,肚子的隆起更加明顯,因變大的子宮犀迫膀胱,使母貓頻尿、嗜睡、食量增為平常的2倍。妊娠中的母貓要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和鈣質,以提供寶寶足夠的養分。如果便秘或下痢嚴重,恐怕會因過份用力導致流產,可提供肝臟、瘦肉、牛奶、小魚等新鮮好消化的食物。
到了妊娠第7週,母貓的肚子大得一眼就可看出來:經過62一69天的妊娠期間,小貓就可誕生。飼主對妊娠中的母貓不必保護,但要注意環境的變化。如牠專用的出入口事先加大,以免肚子大了受到壓擠:萬一洞口不能加人,只好暫時封閉。


生產



到了生產前2週,母貓會在家裏走來走去,找一個安全的生產地點。細心的主人其實早該在這之前,為牠在中意的地點備妥產箱。
也有人在更早以:前,就為母貓在決定的地點備好產箱,讓牠先習慣。此時的地點要避開人聲吵嘈的地方,以櫃子旁邊或桌下等稍暗的場所為宜。若母貓怕寂寞,也可選在家人視線可及之處;最重要的是使她的心情保持平穩。
除了市面上出售的產箱以外,也可利用厚紙箱,作一個可保溫又通風的產箱,不僅便宜又十分方便呢!大小以母貓可伸展四肢、側躺為宜,一般人約足70x60x60公分。在箱子的一面作成入囗,預留高度,以免小貓滾出去。屋頂的部分留下一半即可。
先在箱底鋪上塑膠布,再加上10張報紙,然後鋪一層厚厚的碎報紙,一弄髒立即換新。
到了生產當天不要慌,先把毛巾、線、剪刀、紗布、面紙等物品備妥 並把便器和水移至產箱旁邊,以減輕母貓體力上的負擔。


產後



母貓生產後,最重要的是給牠一個安靜休養的環境。若發現牠想把小貓移至別處,表示牠心情不平穩,必須讓牠在安心的環境下餵乳。因此,不要常去看或抱小貓,只要保持安靜即可。
此時的食物和水仍放在產箱旁,讓母貓隨時都可取用。並多給牠吃乳酪、小魚乾、牛奶等含鈣多的食物,不僅可恢復母貓的體力,也可增加奶水量。而食物的量比平常多2~3成為準。尤其是生下多隻小貓的母貓,更要注意營養。產箱中的報紙一髒了,趁母貓用餐時,儘快換新!
健康的小貓不必擔心,倒是體弱的小貓若不好好照顧,恐怕不易生存。小貓體弱、體重輕時,必須作人工餵乳。體重100公克的小貓,一天只要喝15c.c,就夠了;若發育良好,每天約可增加10公克。每天定時為小貓量體重,加以記錄,即可掌握牠的健康狀態。


避孕


母貓每次生產小貓的數量為3一5隻,一年則有好幾次發情期。如果每年發情2次,即可生下6一10隻小貓:而每年要接納10隻小貓實在是個大負擔,所以有些小貓終會遭到遺棄的命運。
如果飼主養貓不是以繁殖為目的,也不想養太多小貓的話,一定要替母貓結紮。
母貓生產後6一10個月左右,是適合結紮的時期:但若不想養小貓,可在母貓初次發情前即加以結紮。這是因為不具有發情經驗的母貓,較不易罹患乳癌。這項手術並不簡單,手術後要住院l一3天,所以要找可信賴的醫院。
至於公貓的去勢手術,可在出生後第一年左右進行。這項手術和母貓的手術比較起來簡單多了,只要切除睪丸,約10分鐘即可,且當天即可出院。
作完去勢手術後,即使原本脾氣暴躁的公貓也會變穩重,發情期的激烈行為和其他公貓的爭吵事件也大大地減少。又因外出的機會降低,也可減少因車禍、咬傷造成的疾病感染,可謂一舉數得。原本避孕手術是為了減少被遺棄的小貓數目,後來也有延長貓族生命的另一層意義呢!

原文網址:http://happy2000.idv.tw/NEW_PAGE_186.HTM

在我一歲的時候,媽咪已經帶我去醫院做了結紮手術,醫生說,我很勇敢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