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新聞類】流浪貓搖身成「最有錢的貓」


【貓貓資料分類】 >> 【新聞資料類】

人生的際遇總是難以預測,對義大利羅馬的黑貓「托馬索」(Tommaso)來說感受應該更深刻。曾經是流浪貓的牠幸運地被主人瑪莉亞‧阿孫塔(Maria Assunta)收養,2011年11月高齡94歲的瑪莉亞逝世,臨終前交代遺囑要將1千萬歐元(約新台幣4億元)財產留給這隻牠,托馬索頓時搖身成了是上「最有錢的貓」。

瑪莉亞本來嫁給一名地產大亨,不過丈夫很早就過世了,留下了大筆的財產給她,但因為瑪莉亞身邊沒有其他親人,在某次的公園散步,將流浪的托瑪索帶回家飼養,一人一貓成了彼此的生活伴侶。

就在 2011年11月,高齡94歲的瑪莉亞逝世,在她臨終時曾交代要將現金、股票以及分布在各地的物業,估計總值高達1千萬歐羅(約新台幣4億元)的遺產留給托馬索,不過貓咪不能真的得到遺產,所以老婦人便將遺產信推給她的護士、也是愛貓同好者的史蒂凡依娜,由她來接手照顧托馬索的工作。
(圖/翻攝自guardian)


這只黑貓實在太幸福了,不過這麼大筆的財產對貓來說有啥用呢?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新聞類】Black cat that came back after disappeared 4 years ago


【貓貓資料分類】 >> 【新聞資料類】

The owners of a cat that went missing four years ago got a late Christmas present when they were reunited with her the day after Boxing Day.
Willow, who is now 10 years old, disappeared after being let out to play from her home in Princetown, Devon, in 2007.
The black cat was one of three that vanished from the same close in the town on Dartmoor within months of each other.

(Photo from Daily Mail)
While one of them turned up in Taunton, Somerset, Willow was finally found in Plymouth. 'It’s really only sinking in now, but it’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ever,' owner Cristel Worth said. 'How she managed to stray from Princetown to about 20 miles away, to get to Elburton, I have no idea. It’s a long journey right across the moors.'

(Photo from Daily Mail)
Willow was taken in six months ago by a family from the Elburton area of Plymouth, until a space became available at a nearby animal rescue centre.
But it was not until last week that the Gables Farm Dogs’ and Cats’ Home in Plymouth finally identified her thanks to an implanted microchip.


(Photo from Daily Mail)
(Photo from Daily Mail)

Original Websit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081308/The-cat-came-Owners-overjoyed-reunited-pet-disappeared-years-ago.html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訓練篇】如何教貓上廁所?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訓練篇】 >> 【貓貓如廁之訓練】

看到貓咪可愛的模樣總是忍不住想摸摸牠、抱抱牠嗎?養貓時,除了要了解貓咪特有的習性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學習如何和貓咪一起生活,並且將貓咪當作是自己的家庭成員喔。像是貓咪也和人類一樣,需要過著規律的生活,而且對貓咪來說,家人就像是自己的母親喔!
如何教貓上廁所 

貓隨地便溺時:



如果貓不停地隨地便溺,就把牠帶到便溺處,輕輕磨擦牠的鼻子,告訴牠「不行」。把擦掉便溺的衛生紙放在便盆裡,也會有效果。
貓隨地便溺過的地方要徹底清潔,避免留下氣味。貓的嗅覺比人類強幾百倍,聞得出來自己曾在哪裡便溺。沾過貓尿的衣物都要送洗,才能徹底除臭。至於地板,可以使用除臭劑,也有人用醋來消臭。 

突然隨地便溺時:
如果之前乖乖上廁所的貓突然開始隨地便溺,可能是貓的身心出現問題。生理方面最常見的因素是便秘、尿道炎或膀胱炎等,心理方面則是環境改變造成壓力。
一旦貓突然開始隨地便溺,就要送去醫院檢查。如果沒有發現異常,就要想一想貓隨地便溺的前後是否有什麼環境變化。突然更換便盆或貓砂也有可能會使貓突然開始隨地便溺‧


我自小就訓練有素,絕對沒有隨地便溺的狀況唷~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飲食篇】貓食物之種類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飲食篇】 >> 【一般飲食之知識】

(圖 / 取自NowNews)

  罐裝
許多貓對食物的口味很挑剔。濕潤型貓食一打開罐蓋,就散發出一股新鮮的香氣,常使貓胃口大開。只給牠吃同一類的食品,會導致營養失調;當貓對常吃的食品感到厭倦或缺乏食慾時,濕潤型貓食即為最佳的食物來源。
這類的貓食以魚、肉為主要原料,加上氨基乙磺酸、維他命E等養分,含有75%的水分,十分容易消化吸收。因其採罐裝,保存期限可長達 l 年。

 柔濕型
介於濕潤型和乾燥型之間的柔濕型貓食,含有30一35%的水分,柔軟易食,營養成分均衡,最適合當作無牙的老貓或小貓之斷奶食品。當貓厭倦乾燥型貓食時,可提供柔濕型調劑。不過,這種貓食因含有水分,有較不耐放的缺點。
再者,這種貓食添加了丙稀甘油醋防腐劑,對泌尿器官有問題的貓會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應視貓的情況而異。

 乾燥型
幾乎所有的獸醫或育種者,皆公認這是最理想的貓食;就其養層面來看,即使花許多時間親手調製的貓食,也比不上。這種貓食具有易於消化吸收、硬度適中,可刺激牙齦、預防牙結石的優點。而且,價格便宜、保存期限長也是一大優點。不遇,它幾乎不含任何水分,餵食時一定要附上充足的水源。

 點心
即使是貓,若在正常用餐時間外加上點心時間,可調整牠的心情。貓專用的餅乾或點心具有濃濃的香味,是貓很喜歡的食品。但是,若任牠予取予求,則和人一樣,會養成正餐不吃的壞習慣。所以,最好把點心用來當作小貓的訓練獎品、妊娠期、生產後或沒有食慾之老貓的營養補給品。巧克力等人類常吃的甜食,對貓來說含有太多糖分,並不適合; 而且一吃太多,會造成蛀牙或偏食的後果。


我媽咪一直都給我吃乾燥型的貓食,有時候過節或生日才會吃到雞肉,從小就沒吃點心的習慣,我們的選擇很少呢~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英文類】How to introduce a cat to another cat (Video)


【貓貓資料分類】 >> 【英文資料類】


1. Separate them
They sleep in the different rooms
2. They meet under your watch
Do not leave them alone
3. Cat nip is the fast solution
They get high together and get closer sooner
4. More cat nips/play time together
Cat are lucky, cat nips are legal.
5. More time together everyday
Still you have to be there and watch them closely.
6. Try to sleep all together
Keep an eye for them & meditate together
7. Finally they accept each other
Learn to be patient = Zen way

This video is from YouYube, I feel sorry if it is being deleted.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简体类】日兽医师传授「猫咪按摩」技法保长寿(新闻)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每一位「猫奴」都希望自己的爱猫能够健健康康、长命百岁,日本精通中西医术及宠物按摩的兽医师石野孝,今年秋天特地来台传授「猫咪按摩」技法,教大家透过双手、牙刷等随手可得的工具,就能替猫咪保健,还能增进与饲主之间感情。

石野孝医师神乎其技的按摩,
让猫咪「黑白胖胖」好满足!(图/ETtoday) 

现代人喜欢用「按摩」来纾压保健,石野孝说,其实用在宠物的身上同样有绝佳效果!尤其现在的宠物跟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以往不常见的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等都越来越常见,牠们也会有肩颈僵硬的问题。

然而猫咪是非常敏感又细腻的动物,按摩工具、位置、力道等都有「撇步」。除了用双手帮猫咪按摩之外,石野孝医师举出,可以用随手可得的「牙刷」来替猫咪按摩穴道。因为牙刷的触感跟「猫舌头」很相似,猫咪从小被母猫舔舐、长大也用舌替自己清理毛发,所以除了主人的双手之外,牙刷也是一种猫咪普遍能接受的工具之一!


因「牙刷」的触感跟猫舌头很相似,
饲主可用此工具替爱猫按摩。(图/ETtoday)


石野孝分享,曾经碰过一只有便秘问题的猫,严重到结石无法排出,主人带牠四处投医,治了3年都治不好,直到前来寻求按摩加针灸,连续几天后,终于一星期能排便2次,获大幅改善。

出生中医世家的石野孝不仅精通中西医,也是日本宠物按摩协会的理事长。此次来台,最令他印象深刻又惊讶的是「台湾猫很会交际!」直说在日本的家猫都很害羞、怕陌生人,所以一般饲主很少会将牠们带出门;但是在台湾,有不少宠物猫带出门后,对于陌生人的亲近也不会过于恐惧,甚至会撒娇,让他直夸社交功夫好。

猫咪按摩「拉与延伸」技法示范
石野孝医师叮咛,主人每个动作须观察猫的反应,若牠不喜欢,不必勉强。
1、猫的皮肤很发达,可以从背部拉提,
然后轻轻地左右扭转大约5~10秒钟,
牠将会很享受。 
2、从左右两侧拉脸颊,
让牠看起来像是在微笑,
这动作可以帮助牠减压。 
3、拉下巴的部分,
可以改善咳嗽感冒的现象。  
4、腋下拉提。






















5、肘部位拉提,
可帮助改善肩颈僵硬问题。 












猫咪瞳孔若呈细直线状,代表满足;若略呈椭圆则代表专注。这只名叫「黑白胖胖」的猫咪在石野医师的按摩下,整个过程十分享受。石野医师也叮咛,主人做每个动作可细心观察猫的反应,若牠不喜欢就不必勉强。

「牙刷按摩」技法

牙刷是随手可取得的物品,触感跟「猫舌头」表面很相似,而猫咪从小被母猫舔舐,长大也习惯用舌替自己清理毛发,所以除了主人的双手之外,牙刷也是一种猫咪普遍能接受按摩的工具之一。

石野孝医师说,第一次用牙刷按摩时,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边玩边刷,让猫咪在愉悦、轻松的心情下进行,再慢慢把时间拉长。


1. 猫咪「百会穴」是一个很实用的穴道,
许多经脉在此交会,因此可以针对很多问题。
2. 要是牠不排斥,眉毛都可以轻轻刷。

3. 耳朵后根部

4. 脸颊与胡须

5. 猫的四肢

6. 猫的尾巴

7. 猫的腹部



特别注意的是,要是家里不只一只猫,不要使用同一枝牙刷来替所有的猫按摩。因为此技法会接触猫的脸、胡须、腰、尾椎等,这些部位都有猫咪的腺体,而每只猫所散发的气味不同,若共享很可能产生排斥。每只猫应该各别准备专属的牙刷,牠们也会因此认得牙刷上有自己气味,更享受于按摩。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英文類】Foods which cats cannot eat-5


【貓貓資料分類】 >> 【英文資料類】

When those cat owners bring their baby kitten back home, they may think that milk should be the best food for their baby kitten, since they are fed by their mother cat after born. In fact, many cats may have diarrhea after drinking milk or dairy products ~~~

Liver
Small amounts of liver are fine to eat, but if fed too often it can result in Vitamin A toxicosis.
Milk
While this won't kill your cat, some cats are lactose intolerant & drinking cow's milk will cause a tummy upset. 
Weaned cats no longer need to drink milk, however if you do want to give your cat some milk as an occasional treat them the best solution is to buy some cat milk from your pet shop.
MSG
Cats are sensitive to MSG, food sensitivity reaction will occur within 48 hours. Symptoms similar to epileptic seizures.
Mushrooms
There are many types of mushrooms which are poisonous. While dogs are far more likely to eat mushrooms than cats, it is advised you avoid giving your cats any type of mushrooms to be on the safe sid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