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简体类】烦死人的猫咪耳疥虫症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最近阿猫跟家猫的耳朵不约而同出现了过多的耳屎,清理后隔一天又不正常快速增生耳屎,而且这些耳垢还黑黑脏脏的,加上猫咪们频频搔耳、一副很痒的样子,我就知道……那烦人的猫咪「耳疥虫」病又来报到了!

「耳疥虫」症是一种耳疥虫(某种寄生虫)寄生在猫耳内的病,会让猫咪的耳朵感到奇痒无比,症状是:猫咪会不断用后脚抓耳朵,或是耳朵不断磨蹭物体。初期只有这些症状时,说实在主人还不是很容易发现猫咪得病,直到一段时间,寄生虫让猫耳出现很多黑黑脏脏的耳垢,猫咪会很痒,一直胡乱甩头和抓耳朵,有时你还可以在牠们身上或外围发现被甩出的脏耳垢,观看及清耳朵时则有耳垢不是全干的症状,似乎有些分泌物。

等这些明显的症状出现时,猫罹患耳疥虫疾病的可能性几乎就八九不离十了,不过最好是在观察到猫咪有疑似症状时,就带去让医生检查一下会比较准确(医生会用一个东西看猫耳朵里面,确定有无耳疥虫),也让猫咪少受些耳朵搔痒之苦。

耳疥虫是跟跳蚤差不多,属于接触传染,所以一旦家中有一只猫得了这病,很可能会传染给其他猫咪,让大家一起耳朵「痒不停」。而且耳疥虫非常容易复发,要是主人没耐心,没好好帮猫咪滴药清耳到完全治愈,耳疥虫症没多久就复发加传染给其他猫咪给你看,是个超级讨人厌的疾病。我起码帮猫弄4-5次了,现在家里的猫咪医药箱里还有全套的清耳钳(止血钳)、清耳液、耳疥虫药呢!

好在耳疥虫症的治疗并不困难,只要不是拖延不理到引起耳炎、并发症等严重的程度,主人只要有耐心地帮猫清耳及滴药,就可以慢慢把病治好。完全治好大约需要三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我记得是因为耳疥虫卵不怕药剂,所以为确保万一,必须滴到所有不同周期的虫卵全变成虫且被清除为止,需要三星期以上的时间。但如果是严重的症状,记得一定要带猫去看兽医,接受打针吃药及彻底的治疗。

对了,为了避免从猫耳甩出的虫卵藏在猫用品、地毯、毛巾等处,后来又不小心传到其他猫身上,治疗耳疥虫期间还得进行环境大扫除,最好是用吸尘器把全家大大小小死角处都吸一遍,在炎热的夏天中,这样做不但可以有效防止耳疥虫,也可以防跳蚤呢!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是清耳的工作。因为猫咪得病时耳朵会非常痒,耳垢又多,所以常让人看了受不了,恨不得把猫耳朵彻底清除干净,况且滴耳药前也的确得先清好耳朵才行。但可别粗鲁地就拿棉花棒往猫耳掏阿掏的,这是很容易伤到猫耳朵又把脏东西往里面推的行为,弄不好反而会引起严重的后遗症。 

猫主人可以做的,其实就只是清理眼睛可以看得见的「耳壳」部分而已。
(清耳乳液以及耳疥虫滴药)
(止血钳、棉花、棉花棒、酒精棉片)

清猫耳有分两种方式:

一、先在猫耳朵里滴入几滴清耳液或清耳乳,轻揉耳根后放开,让猫自行甩去耳里的脏东西后(这时要用东西挡一下,免得甩得你满脸都是),再用干净的卫生纸或棉花棒轻擦去耳壳上残留的污垢即可,不可以深入耳朵猛掏。
二、如果可见之处仍然有无法清干净的耳垢,建议准备一支前头微弯的止血钳,撕下一小片棉花,让止血钳夹住棉花片头,旋转止血钳让其余棉花完全包裹住止血钳头,在棉花头处滴几滴清耳液,轻轻地擦拭猫耳壳的死角,还是不能深入掏挖喔!
我以前是用棉花棒,不过后来发现棉花棒有多项缺点,一般的棉花棒棉絮都太薄 ,你用棉花棒刮看看你的皮肤就知道,稍微用力就碰到硬硬的,容易弄伤猫耳朵或把牠们弄不舒服,也不容易沾清耳液擦拭。如果要用就要用棉花头比较厚的那种,可是又担心万一棉花絮掉在猫耳里怎么办?而且棉花棒全是直的,又有以上缺点,怎样都没有头部微弯的止血钳来得好用啊~~XD  
(止血钳夹住棉花片头)
(旋转止血钳让其余棉花往上包裹)
(清完后用70%的酒精消毒止血钳)

清完猫耳就要点耳疥虫滴药了。一般的耳疥虫滴药都会在包装上写好用法用量,医生给药时也会说清楚。我是建议还不清楚这病或没把握的主人,不要怕花钱,一定要带去看兽医,让他教你清耳、滴药等卫教知识,并视状况开药打针比较好。如果你的猫咪老是复发或是对这病已很有经验,才可以自己买耳疥虫药来滴。
  
滴药最重要的步骤是滴进猫耳时,一定要让药流进耳朵里,可以轻揉耳根最好,药流进去几秒后再让猫甩耳就ok,但如果药才滴一半,猫就急着甩耳把药都甩出去,就比较没用了喔!而且甩完药剂的猫耳一定要擦拭干净。

我家猫咪第一次生这病时,我什么都不知道,还以为只是耳朵脏,直到当时三只全生病且耳垢超多猛抓时,才惊觉不对劲。当时带着四只猫跑医院,医生说已有轻微发炎,打针吃药加自己每天清猫耳差不多一个月,花了许多金钱、时间和体力,现在想起来就累!不过,至少已得到一个教训跟经验,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样才好。


原文网址http://mao4.com/?p=3090

妈咪经常有帮我们清洁耳朵,所以我们的耳朵都很健康~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简体类】猫狗大战?相亲相爱?十一猫两狗共处一室(新闻)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猫狗真的是天生的水火不容吗?不过在台湾居然有人一次养了十几只猫与两只狗,究竟十几只猫狗聚在一起时,会迸出甚么奇妙的火花呢?
猫咪当生日礼物从此与猫结缘
这个热闹的宠物大家庭,除了由一只喜马拉雅猫(Sam)和一只波斯猫(Nana)所生出来的5只米克斯(MollyGillyWilly、扁扁、大头)之外,另外还有六只分别由爸爸、哥哥抱回家以及别人送的猫狗。
这一切热闹的来源都要从吴姓饲主小学五年级开始说起,家里养的第一只猫Sam,是吴爸爸送给小女儿的生日礼物,来年爸爸因为怕猫咪孤单,所以又带了一只波斯猫(Nana)回来,让两只猫咪作伴。
但是因为当时结扎的观念并不普遍,加上饲主们也没想这么多,所以等到发现的时候,Nana已经怀孕了。生出来五只可爱的小猫咪也舍不得送人,于是决定全部都留在身边。另外,吴爸爸下班后偶尔会到虎头山散步、喂喂野猫野狗,而其中狗狗Bobo和猫咪呆呆就是爸爸捡回来的。
这群可爱的小动物们,每只都有不同的个性和特色,像是爸爸Sam凶悍又霸气、妈妈Nana典雅温柔、Gilly古怪孤僻、Molly爱撒娇、大头头好壮壮、扁扁最黏人。而其中最特别的是Willy,这只对水挑剔的猫,一定要喝水龙头流出来的水,静止放在碗里的水牠是不喝的!也就是因为每只猫的个性都不同,和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惊喜!

相亲相爱猫咪的和事佬是只狗?
虽然十几只猫猫狗狗共处一室,但是宠物大家庭里的猫咪和狗狗全都和平相处,像一家人相互照顾,牠们肯定无法认同电影「猫狗大战」中的情节,也推翻了大家对猫狗不合的看法。别看狗狗Bobo这么大只好像会欺负小猫咪们,牠可是这群猫宝贝中的和事佬!平常只要有猫咪开打,可爱的Bobo就会想办法介入牠们俩,用牠湿答答的鼻子把两只猫推开,这让主人们看了都大赞不可思议。除此之外,Bobo是只贴心又懂事的狗狗,当主人哭泣的时候,Bobo会在一旁用舌头舔去她的眼泪,让她超级感动。

别说猫孤僻牠也是需要陪伴的
吴姓饲主表示,以前还小,所以主要的清理工作几乎都交给爸爸妈妈,自己最主要就是陪猫咪玩和负责简单的挑大便工作。猫其实都非常爱干净,牠们自己就会用舌头把自己整理的干干净净了,上厕所也会到家里的猫砂去上,所以实际上不太需要花太多时间在打理猫咪的整洁。比较重要的是,在猫咪小的时候,一定要常常和牠们玩、和牠们互动,尤其还要多跟牠们说话,这样猫咪才会健康长大,也才能养成牠们正面的个性。


养猫趣事多撒娇争宠还会连手
养猫咪并不觉得麻烦,反倒是为生活带来很多趣事。因为家里猫多,小主人平常上学除了必带的上课用具之外,还常常带了一屁股的猫毛去学校,自己却浑然不知。每次都是等到朋友们大笑她屁股黏毛的滑稽模样时才知道;不过也因为这样,同学都知道原来她家里养了这么多的猫狗,每个人都很希望可以去她家玩。
大部分人可能会觉得猫咪比较自我,不会像狗狗一样对主人撒娇,那你就错了。GillyWilly最爱和爸爸撒娇,爸爸睡觉的时候牠们两只就会立刻钻进被窝,而且还会连手不让其他猫进来。除此之外,狗儿BoboMomo争宠的程度也不输猫咪喔!小主人说,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以来Bobo似乎就比较得大家的喜爱,所以当有人在跟Bobo玩时,Momo就会在一旁扭腰摆臀,千方百计的吸引大家注意。

这十一只猫里,小主人最爱的就是扁扁,因为这群猫咪们ㄧ出生的时候就属扁扁是兄弟姊妹中最小、最瘦弱,加上牠的五官全部挤在一起扁扁丑丑的很像加菲猫,丑得很可爱所以最得小主人的喜爱。


吴爸爸对宠物的爱心,创造了这个热闹的大家庭,而受到爸爸的影响,吴姓饲主也对动物充满了热情和喜爱,从不觉得养宠物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因为回家之后总是有牠们的陪伴,热闹中充满了温暖。如果真的要选择,她还是最喜欢猫咪,以后如果自己在外独立了,也一定还会养宠物,因为有动物的陪伴一点都不孤单,要和牠们当永远的朋友和家人。


我家有三只猫已经够挤了,再多一只我都嫌挤呢~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简体类】对猫咪有毒的植物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家中有养猫咪但又想种植美丽植物的朋友,一定要对猫咪不能吃的植物有所了解,有些植物吃了是会致命的。尤其是猫咪,对于百合类、金针类的植物,吃到极少量就容易致命,十二至二十四小时内肾脏就会因为毒性而损坏,快看看你家是否有种植以下猫咪碰触的到的植物~

一、含有不可溶解草酸盐的植物

羽叶蔓绿绒 (Philodendron spp.)
黛粉叶 (Dieffenbachia)
天南星科 (Arisaema spp.)
(Colocaisa)
彩叶芋 (Caladium)

会因针状的晶体与蛋白溶解酵素造成严重的口部与咽喉刺激
破坏血管造成出血的现象、流口水、呕吐、咽喉麻痹,严重会导致肾衰竭

二、肠胃刺激的植物 

圣诞红 (Euphorbia spp) 
榭寄生 (Mistletoe) 
芦荟 (Aloe Vera) 
麒麟花 (Euphorbia spp) 
杜鹃花 (Azalea) 
郁金香的球茎 (Bulbs of tulip)
喇叭水仙 (Daffodil) 
鸢尾花 (Iris) 
孤挺花 (Amaryllis) 
蓖麻子 (Castor Bean) 
鸡母珠 (Rosary Pea) 
英国长春藤 (English Ivy) 
瑞香 (Daphne) 
圣诞蔷薇 (Christmas Rose) 
冬青属植物 (Holly) 
水腊树 (Privet) 

主要会造成肠胃道的症状如呕吐、拉肚子、腹痛等症状
而且麒麟花会有心律不整的现象产生 

三、观音衫碱 (TAXINE ALKALOID) 

英国紫杉 (English Yew) 
日本紫杉 (Japanese Yew) 

除了果实之外,整株植物都有毒
会抑制因心肌的运作造成心脏停止运作,会使动物死亡 

四、毛地黄类毒素(CARDIAC GLYCOSIDE)

夹竹桃 (Oleader) 
玲兰 (Lily of the Valley) 
毛地黄 (Foxglove)

毛地黄素是用来治疗严重心脏病的药物,是由毛地黄提炼出来的物质
但是在野外如果不小心误食了这类的植物,反而会造成心脏的严重问题
严重的会有昏厥、惊挛,甚至呼吸心跳停止的现象

五、肾毒性植物 

百合花类 (Lilies) 
金针花 (Datlily) 

会造成肾小管坏死的现象、拖过18小时很容易造成肾衰竭与死亡 

六、可溶解草酸盐类(SOLUBLE OXALATES) 

大黄 (Rhubarb) 
甜菜 (Beet tops) 
酢酱草 (Sorrel) 
酸模 (Dock) 

草酸盐会溶解进入血液中,并且沉淀钙离子,生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
这些草酸钙会进入到肾小管中造成阻塞与坏死的现象 

七、毒蛋白素与植物毒类 (TOXALBUMINS OR PHYTOTOXINS) 

蓖麻子 (Castor Bean)
鸡母珠 (Rosary Pea) 
洋槐(Black Locust 

这些毒素会破坏蛋白质,并且可能会造成红血球凝集现象
动物食用后,会有口炎、舌炎与肠胃刺激的问题
严重的会使肌肉失去平衡与肾脏的伤害而有血尿与BUN升高的现象 

八、茄碱 (SOLANACEOUS ALKALOIDS) 

龙葵 (Nightshade) 
珊瑚樱 (Jerusalem Cherry) 

主要造成神经毒的毒性,会有肠胃道与神经上的症状
有些龙葵类的植物,甚至有造成有机磷中毒的症状 

九、浸木毒素 (ANDROMEDOTOXIN) 

杜鹃花 (Aazlea) 

会造成低血压,并且抑制呼吸与中枢神经系统 

十、接触性刺激 (CONTACT ITTITANTS) 

文竹 (Asparagus) 
盐肤木 (Poison Sumac)
荨麻 (Nettles) 
凌霄花 (Trumpet-creeper) 

会因为接触造成刺激,而有皮肤炎、口舌炎的现象

其他常见对猫咪有毒植物

紫花苜蓿 Alfafa
小型巴豆 Miniature Croton
酪梨树 Avocado
天堂鸟 Bird of Paradise
七叶树 Buckeye
仙人掌 Catcus, Spines
蓬莱蕉 Ceriman
红豆杉 Yew
铁线莲 Clematis
番红花 Crocus
古巴石南花 Cuban Laurel
黄水仙 Daffodil(球茎)
槲寄生 Mistletoe
油加利树 Emerald Feather
绣球花 Hydrangea
冬青 Holly
落地生根属植物 Kalanchoe
洋菇 Mushrooms
千年蕉 Dracaena
野葛 Poison Ivy
樱草花 Primrose
鹅掌柴 Schefflera
朱顶红 Amaryllis(球茎)
慈菇蔓草 Arrowhead Vine
满天星 Baby's Breath
黑莓 Blackberry
Buddhist Pine
贝母 Caladium
木柬树 Chinaberry
菊花 Chrysanthemum
风信子 Hurricane Plant
巴豆 Croton
苏铁 Cycads
郁金香 Tulip(球茎)
琴叶榕 Fiddle-Leaf Fig
常春藤 Ivy
忍冬 Honeysuckle
飞燕草 Larkspur
水仙 Narcissus
蔓生长春花 Periwinkle
毒盐肤木 Poison Oak
印度橡胶树 Rubber Plant
臭菘草 Skunk
芦笋蕨 Aspearagus Fern
秋季番红花 Autumn Crocus
颠茄 Belladonna
牵牛花 Morning Glory
毛茛 Buttercups
海芋 Cally Lily
万年青 Chinese Evergreen
瓜叶菊 Ineraria
谷类植物 Cornstalk Plant
铁海棠 Crown-of-thorns
仙客来 Cyclamen
龙血树 Dragon Tree
象耳蕨 Elephant's Ear
天竺葵 Geranium
铁杉属植物 Hemlock
毛叶冬珊瑚 Jerusalem Cherry
大麻 Marble Queen
紫藤 Wisteria(球茎)
黄蘗 Philodendron
石柑子 Pothos
西谷椰子 Sago Palm
无花果树 Weeping Fig

流口水、呕吐、腹泻、呼吸困难或急促、饮水或进食习惯改变、无精打采
神经系统的症状,如痉挛、丧失协调性、失去方向感、昏迷。

以上这些植物猫咪吃了会造成严重问题,然而,大自然中千奇百怪的植物不胜枚举,所以应尽量避免种植一些不知道是否有毒的植物,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让猫咪碰触甚至食用。如果家中猫咪在吃了上面所列举的植物后,一定要赶快送医~
资料由网站及书籍整理而成 )



:我妈咪看到这篇文章就抓狂,大部分她爱的植物都不能在家种了~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简体类】洗猫跟洗车是不一样的





洗澡
一般人在洗猫时,就像在洗车一样,莲蓬头拿来就乱冲一通,使得猫对于洗澡的恐惧有增无减,这当然也牵涉到第一次洗澡的经验,若曾有不愉快的经验时,以后就很难洗了。

首先先准备一桶温水,将猫缓慢地由后脚慢慢地浸入水中,期间都必须轻声温柔地夸赞它,并不时地给予爱抚,先不要将水泼至它的头部,慢慢地出奇不意地将水轻轻地泼至头部,但不要弄到脸,接着就开始顺着毛向搓揉皮毛,让皮毛完全湿润,之后便将猫抱出水桶,立即以稀释的洗毛精淋在猫的背中线开始搓揉,泡沫不够的地方就再淋一些洗毛精加以搓揉,脸最好不要洗,完全搓揉好之后将猫又浸入水桶的温水中,慢慢地泼水先将头上的洗毛精冲洗干净,当然可能要换好几桶水才能将猫完全冲洗干净。

吹干的程序
接着以大毛巾轻轻地将皮毛上的水份吸干,用越多条越好,因为可以缩短吹风机的使用时间,并滴用不含类固醇的抗生素眼药水于猫的眼睛来预防眼睛的感染,接着以洗耳水灌入猫的耳朵内并按摩一下耳道,然后让猫甩头,接着以卫生纸擦拭耳朵外部,这样可以预防耳朵的感染,然后以毛巾将猫的头部盖住,便开始使用吹风机来吹干后半部的皮毛,调整在慢速的热风,最好能边吹边梳,然后再慢慢地往头部吹干,头部可以用大量的卫生纸擦干即可, 接着,就把猫关入笼内,然后开个暖气,让它自行清理即可,附带一点,于洗澡前最好先将猫指甲减短,以避免受伤,整个洗澡的过程中应保持安静。

在吹风机的选择上,最好购买负离子的吹风机,安静又快干,而且毛不会有静电的问题,这可是我的新发现喔。如果你是好野人的话,专业的宠物烘毛箱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切记,便宜没好货,这种机器的控温装置非常重要,多花点钱,购买口碑、信誉不错的品牌,以免因为过高温而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而且应该全程注意猫咪的反应,并不时地打开箱门梳毛。

梳毛可以增进人猫之间的感情
不论短毛猫或长毛猫都应每天梳毛,而且须选择正确的梳子,短毛猫就用短的猪鬃刷,长毛猫就用排梳,我个人是非常不建议采用钉爬网的,常常会造成猫咪皮肤的疼痛及感情的破裂。

用排梳梳毛时,应先用宽目端梳顺,如遇阻力时,千万别硬扯,应用手指将打结处细心分解,如果真要硬来的话,记得抓紧毛根处,意思就是不要直接牵扯到皮肤而造成疼痛,之后再以细目端慢慢梳顺,方法同上。良好的梳毛技巧及习惯,不但可以增进人猫之间的感情,更有助于皮毛的健康。

皮肤病的判别
临床上常被畜主询问"这是皮肤病吗?,其实,只要皮肤异于正常,就是皮肤病,所以平常要多观察猫咪的皮毛,这样你才会区别什么是异常。皮肤病的症状不外乎皮屑、痂皮、脱毛、搔养、舔舐、发红、疹子等,遇到这样的状况时就必须就医确诊,如果乱擦药膏或药水,可是会干扰医师诊断的,但如果可以确认是外伤或创伤等伤口时,是可以先行擦用抗生素软膏或先前提及的耳药,切记,这只是暂时性的处理,应于最快的时间内就医确诊。


:洗澡这档事,对我来说就一个字,不过我妈咪挺有办法的,每一次我还得乖乖的被洗~~~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