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简体类】日兽医师传授「猫咪按摩」技法保长寿(新闻)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每一位「猫奴」都希望自己的爱猫能够健健康康、长命百岁,日本精通中西医术及宠物按摩的兽医师石野孝,今年秋天特地来台传授「猫咪按摩」技法,教大家透过双手、牙刷等随手可得的工具,就能替猫咪保健,还能增进与饲主之间感情。

石野孝医师神乎其技的按摩,
让猫咪「黑白胖胖」好满足!(图/ETtoday) 

现代人喜欢用「按摩」来纾压保健,石野孝说,其实用在宠物的身上同样有绝佳效果!尤其现在的宠物跟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以往不常见的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等都越来越常见,牠们也会有肩颈僵硬的问题。

然而猫咪是非常敏感又细腻的动物,按摩工具、位置、力道等都有「撇步」。除了用双手帮猫咪按摩之外,石野孝医师举出,可以用随手可得的「牙刷」来替猫咪按摩穴道。因为牙刷的触感跟「猫舌头」很相似,猫咪从小被母猫舔舐、长大也用舌替自己清理毛发,所以除了主人的双手之外,牙刷也是一种猫咪普遍能接受的工具之一!


因「牙刷」的触感跟猫舌头很相似,
饲主可用此工具替爱猫按摩。(图/ETtoday)


石野孝分享,曾经碰过一只有便秘问题的猫,严重到结石无法排出,主人带牠四处投医,治了3年都治不好,直到前来寻求按摩加针灸,连续几天后,终于一星期能排便2次,获大幅改善。

出生中医世家的石野孝不仅精通中西医,也是日本宠物按摩协会的理事长。此次来台,最令他印象深刻又惊讶的是「台湾猫很会交际!」直说在日本的家猫都很害羞、怕陌生人,所以一般饲主很少会将牠们带出门;但是在台湾,有不少宠物猫带出门后,对于陌生人的亲近也不会过于恐惧,甚至会撒娇,让他直夸社交功夫好。

猫咪按摩「拉与延伸」技法示范
石野孝医师叮咛,主人每个动作须观察猫的反应,若牠不喜欢,不必勉强。
1、猫的皮肤很发达,可以从背部拉提,
然后轻轻地左右扭转大约5~10秒钟,
牠将会很享受。 
2、从左右两侧拉脸颊,
让牠看起来像是在微笑,
这动作可以帮助牠减压。 
3、拉下巴的部分,
可以改善咳嗽感冒的现象。  
4、腋下拉提。






















5、肘部位拉提,
可帮助改善肩颈僵硬问题。 












猫咪瞳孔若呈细直线状,代表满足;若略呈椭圆则代表专注。这只名叫「黑白胖胖」的猫咪在石野医师的按摩下,整个过程十分享受。石野医师也叮咛,主人做每个动作可细心观察猫的反应,若牠不喜欢就不必勉强。

「牙刷按摩」技法

牙刷是随手可取得的物品,触感跟「猫舌头」表面很相似,而猫咪从小被母猫舔舐,长大也习惯用舌替自己清理毛发,所以除了主人的双手之外,牙刷也是一种猫咪普遍能接受按摩的工具之一。

石野孝医师说,第一次用牙刷按摩时,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边玩边刷,让猫咪在愉悦、轻松的心情下进行,再慢慢把时间拉长。


1. 猫咪「百会穴」是一个很实用的穴道,
许多经脉在此交会,因此可以针对很多问题。
2. 要是牠不排斥,眉毛都可以轻轻刷。

3. 耳朵后根部

4. 脸颊与胡须

5. 猫的四肢

6. 猫的尾巴

7. 猫的腹部



特别注意的是,要是家里不只一只猫,不要使用同一枝牙刷来替所有的猫按摩。因为此技法会接触猫的脸、胡须、腰、尾椎等,这些部位都有猫咪的腺体,而每只猫所散发的气味不同,若共享很可能产生排斥。每只猫应该各别准备专属的牙刷,牠们也会因此认得牙刷上有自己气味,更享受于按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