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生育篇】貓之發情與分娩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生育篇】 >> 【貓發情懷孕分娩】

(網路照片)

年齡


和人類相較之下,貓的平均壽命是短多了:獲得妥善照顧的家貓,可活13~18年。但是食物、住所不定,再加上意外威脅的野貓,據說只有3年的壽命。許多主人均可從愛貓身上,學習生命的無常和可貴,對於愛貓的死也就能坦然接受。出生後的小貓經過2年,相當於人類的24歲。自此之後,每隔1年增加4歲,到了10歲就正式迎向老年期。
發情


近年來或許因營養變好了,所以出生後5個月就進入發情期的早熟母貓不少:但一般的首次發情大都是出生後7一8個月。發情的季節為秋末至初夏,一年有數次,每次為5~10天左右。在交配的刺激下有排卵現象,並不會出血。公貓在性的成熟度比母貓遲1歲左右,所以可能過了1歲才有首次交配行為。但牠和母貓生產一樣,發情、交配的次數一般都會逐漸減少。
只要性方面成熟,即使沒有特定的對象,母貓也會自然地進入發情期。母貓發情時和母狗不一樣,並不會出血:但可由異常的動作看出來,如心神不寧、沒有食慾、排尿次數增加、常杷身體挨過來。當牠夜晚常發出嬰兒啼哭似的叫聲、尾巴外捲、屁股翹高時,表示已進入發情期的巔峰。
另一方面,發情的公貓會被發情之母貓的體味或叫聲所吸引。牠開始撒尿,表示自己的行動範圍,發出嬰兒似的叫聲,並且常常不回家。公貓為了搶奪母貓常互相爭鬥:但即使打贏了,因決定權在母貓,若是母貓不喜歡,公貓只有走開的份!


交配



為使純種貓順利產下小貓,在母貓發情之前,可先向寵物店、育種者或所屬的愛貓俱樂部洽詢有關事項。如交配費用、小貓的分配等各種規矩。初次養貓者,不妨委由專家處理交配事宜;重要的是訂定雙方均可接受的條件,以免日後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一般未滿1週的母貓之首次發情,並不納入交配的條件;因為這時母貓的身心不夠成熟,常會難產,或不能照顧生下的小貓。等母貓第2次以後的發情,才是較完善的生產狀況。
至於公貓的選擇,以2歲以上,繁殖能力佳且經驗豐富者為宜。若是經驗少的公貓,最好搭配經驗豐富的母貓,較能順利交配。
在健康的大前提下,選對象不宜近親交配:若是雙方條件合適,可在公貓家相親。有些貓只和人相處,一見了別的貓十分怕生,到交配完成為止需花3一5天的時間。如果必須寄養在對方家裏數天,要事先備妥平日常用的便器專用砂和食物。
相親之前,先檢查有無寄生蟲、跳蚤或耳蝨;萬一身體情況不佳,最好延期。此外,常有母貓寄養在公貓家逃脫的事件發生,所以,務必要小心看守。
成年的公貓和母貓,會迎向發情期,具有生育的能力。主人若能熟悉相親到生產等知識,屆時就不會手足無措。


妊娠



母貓的妊娠微兆,約在交配後第3週左右開始出現。這時因其荷爾蒙分泌旺盛,毛越來越有光澤、食慾變佳、乳房四周的體毛變薄、乳頭變成粉紅色。此時主人千萬不可隨便壓牠的肚子,以免造成流產或傷及胎兒,可帶去醫院確認。
交配後4一5週,肚子的隆起更加明顯,因變大的子宮犀迫膀胱,使母貓頻尿、嗜睡、食量增為平常的2倍。妊娠中的母貓要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和鈣質,以提供寶寶足夠的養分。如果便秘或下痢嚴重,恐怕會因過份用力導致流產,可提供肝臟、瘦肉、牛奶、小魚等新鮮好消化的食物。
到了妊娠第7週,母貓的肚子大得一眼就可看出來:經過62一69天的妊娠期間,小貓就可誕生。飼主對妊娠中的母貓不必保護,但要注意環境的變化。如牠專用的出入口事先加大,以免肚子大了受到壓擠:萬一洞口不能加人,只好暫時封閉。


生產



到了生產前2週,母貓會在家裏走來走去,找一個安全的生產地點。細心的主人其實早該在這之前,為牠在中意的地點備妥產箱。
也有人在更早以:前,就為母貓在決定的地點備好產箱,讓牠先習慣。此時的地點要避開人聲吵嘈的地方,以櫃子旁邊或桌下等稍暗的場所為宜。若母貓怕寂寞,也可選在家人視線可及之處;最重要的是使她的心情保持平穩。
除了市面上出售的產箱以外,也可利用厚紙箱,作一個可保溫又通風的產箱,不僅便宜又十分方便呢!大小以母貓可伸展四肢、側躺為宜,一般人約足70x60x60公分。在箱子的一面作成入囗,預留高度,以免小貓滾出去。屋頂的部分留下一半即可。
先在箱底鋪上塑膠布,再加上10張報紙,然後鋪一層厚厚的碎報紙,一弄髒立即換新。
到了生產當天不要慌,先把毛巾、線、剪刀、紗布、面紙等物品備妥 並把便器和水移至產箱旁邊,以減輕母貓體力上的負擔。


產後



母貓生產後,最重要的是給牠一個安靜休養的環境。若發現牠想把小貓移至別處,表示牠心情不平穩,必須讓牠在安心的環境下餵乳。因此,不要常去看或抱小貓,只要保持安靜即可。
此時的食物和水仍放在產箱旁,讓母貓隨時都可取用。並多給牠吃乳酪、小魚乾、牛奶等含鈣多的食物,不僅可恢復母貓的體力,也可增加奶水量。而食物的量比平常多2~3成為準。尤其是生下多隻小貓的母貓,更要注意營養。產箱中的報紙一髒了,趁母貓用餐時,儘快換新!
健康的小貓不必擔心,倒是體弱的小貓若不好好照顧,恐怕不易生存。小貓體弱、體重輕時,必須作人工餵乳。體重100公克的小貓,一天只要喝15c.c,就夠了;若發育良好,每天約可增加10公克。每天定時為小貓量體重,加以記錄,即可掌握牠的健康狀態。


避孕


母貓每次生產小貓的數量為3一5隻,一年則有好幾次發情期。如果每年發情2次,即可生下6一10隻小貓:而每年要接納10隻小貓實在是個大負擔,所以有些小貓終會遭到遺棄的命運。
如果飼主養貓不是以繁殖為目的,也不想養太多小貓的話,一定要替母貓結紮。
母貓生產後6一10個月左右,是適合結紮的時期:但若不想養小貓,可在母貓初次發情前即加以結紮。這是因為不具有發情經驗的母貓,較不易罹患乳癌。這項手術並不簡單,手術後要住院l一3天,所以要找可信賴的醫院。
至於公貓的去勢手術,可在出生後第一年左右進行。這項手術和母貓的手術比較起來簡單多了,只要切除睪丸,約10分鐘即可,且當天即可出院。
作完去勢手術後,即使原本脾氣暴躁的公貓也會變穩重,發情期的激烈行為和其他公貓的爭吵事件也大大地減少。又因外出的機會降低,也可減少因車禍、咬傷造成的疾病感染,可謂一舉數得。原本避孕手術是為了減少被遺棄的小貓數目,後來也有延長貓族生命的另一層意義呢!

原文網址:http://happy2000.idv.tw/NEW_PAGE_186.HTM

在我一歲的時候,媽咪已經帶我去醫院做了結紮手術,醫生說,我很勇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