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疾病篇】皮膚病面面觀


【貓貓知識匯總】 >> 【貓之疾病篇】 >> 【貓貓皮膚疾病類】

(圖/取自貓博士) 
什麼是皮膚病?

簡單的說就是皮膚或毛髮有異常的狀況,症狀可能會包括搔癢、脫毛、鱗屑、痂皮、滲出物、糜爛、潰瘍、結節等,很多飼主都會很無厘頭的問:"這個算皮膚病嗎?","就是皮膚病嘛!你就開點藥讓我回去餵,或給我藥膏,我直接帶回去擦擦就好ㄚ!",你知道皮膚病的教科書有多厚嗎?1200多頁還算小本的耶,皮膚病的複雜程度並不亞於任何器官或系統的疾病,絕非是靠嘴巴說說就能進行診斷及治療的,用藥的藝術更是超乎大家的想像,當您的愛貓出現了皮膚的狀況時,千萬別等閒視之,它可能透露著其它器官疾病的可能呢!

看診前該做的準備

臨床上看診時,最怕遇到一問三不知的飼主,貓咪本身並不會說話,到了醫院也一直皮皮剉,根本連抓癢都不敢,而且看診是有時間性的,醫生不可能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來觀察你的愛貓,所以您就是愛貓的代言人ㄛ,這樣角色的扮演攸關著皮膚病的確診與否,任何的漏失或錯誤描述都會誤導醫生的判斷,不但治不好、白花錢,貓咪也受苦,所以詳細的觀察及病症描述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醫生縮小診斷範圍,避免不須要的檢驗及時間上的浪費;病症的描述最好能包括發生多久的時間、以前是否曾經發生過、是否曾被確診過、是否施用藥膏、會搔癢嗎、跟其它事情的關聯性( 如洗澡、食物轉換、環境轉換、洗毛精轉換、新貓進入等 )、家人是否也同時發生皮膚病、身上是否出現寄生蟲 ( 如跳蚤 )、是否有季節性發生的現象、是否有過度舔毛或可能的自殘行為。一旦發現皮膚病時,千萬別私自亂塗藥膏,不但可能會讓病症惡化,也可能會造成皮毛檢驗上的困擾,例如飼主常會私自塗抹抗黴菌軟膏或抗生素軟膏,有些獸醫師會採用伍氏燈來篩檢黴菌,而這類的藥膏都含有凡士林的成份,會在伍氏燈的照射下呈現螢光,使得醫師誤判成黴菌的感染,另外在皮毛的顯微鏡檢查下,這樣的藥膏常會遮蓋住毛髮,使得醫師無法進行詳細完整的顯微鏡檢查。發現皮膚病時也別自作聰明地認為洗澡能改善狀況,最好能保持原狀,讓醫師能看到病症的原貌,千萬別洗得乾乾淨淨,這樣醫生可是會找不到線索的。

醫師的檢查

有經驗的獸醫師在進行視診時,大概心理就有個譜了,再根據飼主的主述及問診的結果,就可以更縮小診斷的範圍,但這樣就可以下診斷嗎?當然是不行的,還必須進行詳細的皮毛顯微鏡檢查,如果獸醫師並未進行這樣的檢查就驟下診斷,那可以不客氣地說,他並不是一個專業的獸醫師,顯微鏡的皮毛檢查可以更清楚地探究皮毛的細微病變,及病原的感染,如:黴菌孢子、疥癬蟲、蝨子、毛囊蟲,有經驗的獸醫師甚至可以根據毛髮的斷端來判定自殘行為的可能性,所以顯微鏡的皮毛檢查可以說是皮膚病診斷的基礎。對於初診的皮膚病case,如果顯微鏡檢查也不能探究出病因,大部份的獸醫師會先進行對症治療,如果您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也可以跟醫師溝通,進行更進一步的黴菌培養、細菌培養、抗生素敏感試驗、過敏原測試、或在麻醉下切取皮膚病灶樣本來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當然後者所須的費用可是不少的,所以大多是棘手難癒的case才會進行這樣深入的檢查。

(圖/取自貓博士) 
飼主的配合

“醫生ㄚ!皮膚病都看不好耶,看了好幾次了耶,怎麼會這樣呢?",看了一下病歷發現上次就診時間是兩個月前,“藥吃完怎麼都沒帶來複診呢?黴菌是須要至少四周的療程耶!",“沒辦法啦!真的沒空啦!而且上次的藥真的很有效ㄚ,我看都好了ㄚ,所以就沒再來了",這樣的對話幾乎每周都會不停地重演,皮膚病的痊癒與否是經由醫師的專業判斷,不是飼主自行決定的,有些特定病原的感染,會有一定的療程,一旦私自停藥,就可能會讓病原產生抗藥性,或者呈現慢性感染,以後在治療上會有很大的麻煩。飼主對醫師的醫囑一定要完全配合,才能確保治療的效果,定期複診能讓醫師對病情有更深入的瞭解,若療效不是令人滿意時,也才能據此更換藥物或進行更深入的檢查。

皮膚病的衛生管理

有少數的貓咪皮膚病是會傳染給人類,一旦發現您的愛貓有皮膚的異常狀況時,應儘速就診來確認病因,一來是趕快解除貓咪的痛苦,二來也在保護飼主免於感染的可能,在未就醫前應先將貓咪適當地隔離,避免自身皮膚與貓咪皮膚病灶直接接觸,如無法避免碰觸,也應保持良好的洗手習慣,抱著貓咪睡覺當然更是萬萬不可,如果確認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時,再好好補償它們受創的心靈吧!如果不幸確診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時( 如:皮黴菌病、疥癬、跳蚤 ),千萬別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應該要適當地隔離。

皮黴菌病


黴菌是貓咪常見的皮膚病,特別是長毛貓,病灶會呈現脫毛及皮屑,貓咪大多不會搔養,但會一直舔拭患部,並會一直擴散及擴大,而人類若感染的話大多會出現搔癢、圓形紅疹,若不加以處理的話就會擴散至全身,並可能於痊癒後留下瘢痕,臨床上的經驗發現男性較不易被貓咪傳染皮黴菌症,而女性、小孩、及皮膚白晰者則較具感受性。一旦發現貓咪有皮膚上的異常狀況時,應立即就醫確診,如果確診是皮黴菌病時,最好就要跟貓咪保持距離,摸過貓咪之後應洗手消毒,並配合醫生治療,4~6周就會痊癒,也不用太緊張,如果不幸您也被感染時,記得是去人醫的皮膚科門診,並告知您貓咪已感染皮黴菌病,這樣才能有助於醫生的診斷。


(圖/取自貓博士

疥癬蟲感染

疥癬蟲是犬常見的皮膚病,貓咪並不常見,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大多發生於野放或可自由外出的貓咪,或者與犬共同飼養的貓咪,患畜會發生嚴重搔癢,且大多集中於顏面部及耳翼邊緣,會有大量皮屑、脫毛、滲出液、結痂等症狀,確診方式是經由仔細的皮毛鏡檢,治療約須4~6周的時間即可痊癒,人類若與患畜過度親密接觸,就有感染的可能,也一樣會出現嚴重搔癢、紅疹、水皰等症狀。若貓咪一旦經由獸醫師確診後,應跟貓咪保持距離,摸過貓咪之後應洗手消毒,人類若感染時,衣物必須要確實消毒,並配合皮膚科醫生治療。

跳蚤

跳蚤一定會引起皮膚病嗎?那可不一定ㄛ,很多流浪貓身上一大堆跳蚤,卻不見任何的皮膚病灶及搔養,有些家貓身上只有幾隻跳蚤就會抓癢抓到皮綻肉開,所以這是體質的問題,如果貓咪對於跳蚤的口水敏感時,就會造成嚴重的過敏及搔癢,我們稱之為"跳蚤過敏",有些貓咪並不會對跳蚤過敏,但過多的跳蚤在身上爬行時,有可能會讓貓咪產生躁鬱症,貓咪可能會一直舔毛,舔到前肢脫毛發炎。很多人常問"貓蚤會咬人嗎?",其實這只是分類上命名的問題,只要是跳蚤,管它是狗、是人、是貓、一律都會叮咬的,而且跳蚤會喜歡體溫較高的動物,而犬貓的體溫都較人類高1~2度,所以除非跳蚤一時找不到貓時,不然人類是很少被叮咬的,有些人一發現貓咪身上有跳蚤時,就大驚小怪地決定棄養,當然這種不好的行為是馬上會有報應的,因為環境中的蛹一旦孵話之後,就會開始尋找溫血動物,如果貓咪還在的話,當然就會義無反顧地挑上貓咪,當貓咪不見時,人類可就遭殃了,不叮你叮誰ㄚ!
現在已有安全又有效的除蚤滴劑可供施用,只要每月按時施用,跳蚤在與貓咪皮膚接觸後24小時內就會一命嗚呼的,所以囉,就是把貓咪當成捕蟲燈,這樣人類就比較不會被跳蚤看上的,但切記,跳蚤的蟲卵在環境中可是會存活1~2年的,一旦環境的溫度及濕適合時才會孵化,所以應持續施用除蚤滴劑於貓咪身上至少一年的時間,而使用吸塵器清理環境不但可以減少蟲卵的數目,也可以促進蟲卵的孵化,讓跳蚤趕快跳到貓咪身上去送死。


我們家小黑以前也有過皮膚病,真是很煩人的耶,媽咪都不讓我跟她玩,而且小黑天天都要用藥水洗澡,連續洗了一個星期,那時候,媽咪差點就被小黑搞瘋了,最後差不多治療了一個多月才好起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