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简体类】养猫咪一定要结扎吗?




「养猫咪一定要结扎吗?」宝贝猫咪的饲主们常担心这是一项高风险的手术,同时也担心结扎后会降低猫咪的生活质量,因而有些饲主完全排斥为自己的猫咪结扎。事实上,结扎对于猫咪却是有大大的好处呢!


猫咪应该要结扎的原因
♦ 不再发情乱撒尿
母猫会因为发情不断出现婴儿叫、摩擦物品、烦躁不安的状况,不但干扰自身安宁,也会影响周遭邻居的生活质量。而公猫则会出现嚎叫、四处撒尿,甚至企图逃家、跳楼等危险动作,如果不小心让猫咪跑到住家外面,还可能跟其牠公猫打架而受伤。
♦ 提升猫咪生活质量
常看到饲主基于不忍心「剥夺猫咪生活权」,而不愿进行结扎手术,但因为不可能让猫咪不间断的交配,因而猫咪在发情时期非常痛苦,相对而言,没有发情期的猫咪反而较幸福。
♦ 增进猫咪健康
只要结扎过的猫咪,未来几乎完全不会有生殖器官上的疾病,如子宫卵巢等器官疾病,因此可以助猫咪延长寿命。
♦ 结扎过的猫咪比较温驯
这不是结扎的主要目的,却是附加而来的好处,并且因为不用再竞争交配,公猫占地盘的情况会比较和缓,对于一家多猫的家庭来说,打架的状况会减少,对于未来有可能再加入的新猫,接受度也会比较高。

怎么帮猫咪结扎
♦ 公猫
公猫长到9个月以后,在全身麻醉条件下,可进行安全无痛去势手术。年幼公猫不适合做去势手术,因为性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此时若贸然做去势手术,可能会造成日后泌尿器官堵塞。
♦ 母猫
由于母猫年龄较大时可能得卵巢囊肿和子宫疾病,因此倘若你肯定不想要小猫,建议母猫长到4~9个月时,可请兽医为牠除卵巢。而这项手术是在全身麻醉下摘除两个卵巢和大部分子宫,虽然这是无法挽回的绝育手术,却没有后遗症。 
♦ 结扎手术
由于结扎手术需进行全身麻醉,需和兽医约好后,再带爱猫去诊所动手术,并且在进手术室前12小时之内,猫咪应停止饮食。虽说有些猫咪可能要留在诊所过夜,但是大多可在当天稍晚即可领回猫咪。母猫动手术后会在皮肤小创口上留下缝针,隔5~10天后应前往兽医院拆线。

手术后注意事项
♦ 手术后的猫咪会比较虚弱,需留意兽医师建议,有必要的话可住院照顾。
♦ 动物有舔伤口的习惯,若伤口一直被舔会无法复原,且伤口会更恶化,饲主可自己用颈圈来防止猫咪舔伤口。
♦ 正常状况下手术后约一周内便可拆线,在这段时间内请让猫咪好好休息,切勿激烈运动,否则伤口不容易复原,拆线前,不可帮猫咪洗澡,让猫咪身体保持干燥。
♦ 结扎后因体内分泌荷尔蒙浓度的改变,因此能量运用效率会较好,虽吃同样的食物,但所摄取的热量却增多了,猫咪的荷尔蒙消失会促进食欲、增加食量,所以容易发胖,饲主们需加强饮食管理。

原文网址http://www.pfizer.com.tw/petcare/cat/Classroom_View.aspx?Cid=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