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简体类】猫猫生病的十大表现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1. Inappropriate Elimination Behavior 
不正常的上厕所行为
主人应该知道且关心自己的猫平时上厕所的习惯,不应该把在砂盆以外便便或尿尿当成是在"报复"或"生气"主人的行为,因为这有可能是下泌尿道问题、肾脏疾病、泌尿系统感染、糖尿病或甚至是骨关节炎的表现。下泌尿道问题是可以治疗的,但是必须治疗及时。





2. Changes in Interaction
与人的互动方式改变
猫咪是家庭的一份子,也享受与人和其他动物的互动,平时互动的方式改变可能表示生病、害怕或是焦虑,也可能因为疼痛导致突然变凶,比如说当主人在发炎的关节上梳毛或对有问题的牙齿刷牙时,感到疼痛、害怕或是焦虑,这反应可能是需要主人细心观察才知道。





3. Changes in Activity 
活动能力改变
要记住猫咪并不会只因为"变老" 就行动缓慢,"变老"这件事不是一种疾病!实际上造成活动力大增,很有可以是甲状腺亢进(Hyperthyroidism) 。
行动的缓慢,有时是骨关节的问题或是全身性疾病的表现。






4. Changes in Sleeping Habits 
睡觉习惯改变
以一般成猫来说,平均一天会花16到18个小时来睡觉,不过,大部份的这些睡觉都是瞇一下,也就是所谓的"catnapping"。牠应该会对于一些刺激有迅速反应或响应,例如你开门回家或是准备食物的时候,牠都应该会有所反应。所以,知道牠平时睡眠的习惯很重要,同时观察牠们躺下休息或起身活动,这些也都相当重要。




5. Changes in Food and Water Consumption 
饮水饮食的份量改变
绝大部份的猫都不是挑剔的饕客(finicky eater),除了知道牠们吃的量以外,观察牠怎么去吃去咀嚼也很重要。食量下降可能是牙齿问题,也可能是严重癌症的表现。食量增加可以是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其他毛病。
而饮水量增加有可能是甲状腺问题、肾脏病或是糖尿病等等。



6. Unexplained Weight Loss or Gain 
无预警的变瘦或变胖
每天穿着毛皮大衣的牠们,体重的改变通常不会立即被发现,所以每天都要摸摸抱抱牠们,感觉一下体态和肌肉的量。
体重的改变,跟食欲食量不一定会成正比 (不是你吃多就会变胖)
就像甲状腺机能亢进的问题 猫咪会爆吃,但是会持续消瘦。




7. Changes in Grooming 
理毛的行为有改变
猫咪是极为严格的美容师,理毛减少通常表示害怕、焦虑、肥胖或其他身体的不舒服。
注意毛发的状态 (例如:秃毛或油亮感)
也要留意是否理毛有困难 (例如:口腔不舒服)






8. Signs of Stress 
有紧迫的现象
有研究证实环境中的紧迫与猫咪的疾病有相关,(最具代表的是猫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别看牠们好像生活轻松惬意,但很可能正处于有压力的状况下,无聊或是生活型态改变都是可能导致压力的原因。
处于紧迫的猫咪会花较少的时间理毛与互动,而花较多的时间巡视环境或是躲起来,甚至沉郁,当然吃东西的习惯也可能改变。



9. Changes in Vocalization 
叫声改变
叫声的改变,尤其是年纪较大的猫猫,可能是疼痛、焦虑或疾病的症状,有这种现象,务必要去给医生看看。






10. Bad Breath 
口臭
研究显示 70%的猫咪可能在3岁的时候就有牙龈的问题,务必每半年让医师检查你们家猫猫的口腔,以利预防问题产生或及早治疗
口腔的疾病被认为是沉默的疾病,如果没有控制好,可能会波及其他的器官,像是肾脏。口臭亦是口腔以外问题的表现,像是肾脏衰竭。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ycatsforlife.com/sickness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