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简体类】养猫前自我评估

【貓貓資料分類】 >> 【簡體資料類】 

猫咪是绝佳的生活伴侣,但是当你决定让猫咪走入您的生活之时,你就需要对这只猫咪的一生负责,所以,在决定养猫之前,请先仔细一项、一项地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当个饲主。
1. 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吗
「爱是无价的」,但确保猫咪能得到良好的生活与健康条件,是有价的,猫咪不应该因为饲主不愿付出金钱,而过着质量低下的生活,所以,个人的经济能力,仍然还是新手饲主在决定饲养猫咪之前,最需要先行评估的部分。

图取自宠物百科家族
2. 你是否是个有责任心与耐心的人
猫咪很聪明,也很独立,但是照顾猫咪,大多数的时候,都像是在照顾个活蹦乱跳的小孩,你需要有耐心,不过,也请做好心理准备,猫咪可能会有一直改不了的坏习惯,这时你就得学着妥协,因此,先确定你有耐心面对,并且搞定一个很不听话的小孩,而且你要有责任心,能对猫咪负责,因为,你是猫咪的主人,如果,你不是个有责任心与耐心的人,你并不适合养宠物。
3. 居住环境适合养猫吗
如果你是租屋族,要先确定能找到能养猫咪的房子,许多房东会规定房客不得养宠物,请不要瞒着房东偷偷养,因为,如果东窗事发,要付违约金事小,自己与猫咪找不到安身之处才是事大,此外,住在高楼也要注意猫咪的安全问题,要确保猫咪不会有坠楼的危险。
4. 你选择的猫咪适合你吗
不论在决定养哪种宠物之前,都应该先做足功课,养猫咪也是,要养混种猫还是品种猫?要养短毛猫还是长毛猫?要养成猫还是幼猫?要养公的还是母的?有些品种猫容易有遗传性疾病,长毛猫需要每天梳理毛发,成猫与幼猫的不同等等,都应该事先列入考虑,再来决定哪种猫咪最适合你。
5. 家人与伴侣都同意你养猫吗
不少饲主都会以搬回家住,家人不喜欢猫,家人对猫毛过敏,或是要结婚了但伴侣不喜欢猫,孕妇怕弓浆虫,生小孩之后,小孩会过敏等等各种原因为理由,而选择将陪伴自己生活的猫咪送走,甚至是遗弃,这是非常不好的,在决定养猫咪之前,一定要先取得家人与伴侣的同意。
6. 你愿意为猫咪付出时间吗
猫咪的平均寿命,约为15岁左右,所以,当你决定带猫咪回家时,你就已经对猫咪许下照顾她一辈子的承诺,虽然与狗狗比起来,猫咪是种很独立的动物,不用每天都要带出门散步,但是,猫咪依旧是需要你花时间照顾与陪伴的,因为你花时间在猫咪身上,猫咪同样也把时间花在陪伴你身上。
7. 领养或是购买
基本上,领养猫咪应该是最好的方式,收容所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猫咪,正在等待一个家,他们并不需要你额外的花费,你的一个选择,就可以拯救一条生命,如果你真的只钟情于特定品种的猫咪,也请选择良心猫舍繁殖的猫咪,真正的「血统证明书」,是用来证明猫咪的父母、祖父母都很健康,没有遗传性疾病或是过敏体质,不是一种「名牌」的保证。
8. 可以忍受猫的破坏力吗
猫与狗都是破坏狂,有的爱咬塑料袋、有的爱咬纸、有的爱咬椅子,有的爱咬床垫,总之家具与档可以用体无完肤来说明,很多重要数据常常这样被毁于一旦,如果要养猫务必把东西收好,如果没收好就请在灾难发生以后,学会宽容以对。
9. 可以忍受猫的脾气吗

养猫以后,你得勤劳一点,每只猫的个性不同,也许你会养到一只乖巧的猫,但也有可能是顽皮的猫,猫与狗的个性不同,比较难教导,并不是不聪明,而是他们有自己的态度且不希望被驯服,如果你想试着命令他们作什么,有时候反而适得其反。

所以,在决定养猫之前,请仔细地逐项自我检视,确定自己是适合养猫的,因为,饲养宠物不是儿戏,而是对一条生命负责,养了他,就不能遗弃他。

原文网址【宠物百科家族】

你考虑清楚了吗?真的要把我接回家吗?这可是一生的承诺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